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運動飲料

運動飲料 楊善淳
(一).運動飲料真的好嗎?
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指出,運動飲料因為含有電解質的溶液以及屬於高滲透壓的運動飲料,確實不適合一般人經常飲用。趙強解釋,運動飲料原本就是設計給運動員喝的,在大量流汗之後,適時補充體內電解質,雖然目前市售運動飲料所含的電解質濃度不高,但對於不常運動的人來說,這些成分還是多餘的。另外,部分廣告將運動飲料描述成泡湯時的聖品,在泡湯流汗之後,用以補充體內流失的水分。趙強也不認同這種作法,他認為,多喝些開水就行了。 趙強表示,運動飲料絕對不適合一般人飲用,如果不運動,卻經常飲用,勢必增加腎臟及心臟的負荷,因為身體必須透過腎臟及血液來排出多餘的電解質。
除了電解質,高滲透壓也是運動飲料不能常喝的原因之一,舉例來說,人在吃了很鹹的東西,會覺得口渴,同樣地,體內如果出現滲透壓高的溶液,就需要更多的水分來稀釋血液中的電解質,如此一來,就會造成血壓上升。
因此,除非在激烈運動、大量流汗之後,才需要飲用運動飲料,否則光從熱量來看,400cc 運動飲料熱量約 112 大卡,又要花去半小時慢跑才能消耗,就有些得不償失。
到底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適宜飲用運動飲料?趙強表示,中暑、嚴重脫水,或是成人嘔吐之後,為了適量補充電解質,是可以喝運動飲料。另外,小孩子如果出現脫水現象,家長們可以先用運動飲料救救急,但最好要加水稀釋,以一比一,降低滲透壓,並免於腸胃道黏膜受損。
運動飲料在長時間的運動中可以提供水份,以及可供快速吸收利用的醣類,但是在運動後的恢復方面,它的價值並不會高於水加上前述含有醣類的食物。對於預算有限的人,運動飲料可能也是一種負擔,可以用前述的食物來代替,或是交互使用,讓菜單有多種變化。運動飲料中還有鈉、鉀、氯等離子,可以補充流失的電解質,但是大部分的運動員都可以經由身體中原先的儲存來補充,而且正常的飲食中就含有足夠的電解質,不需要額外添加。
鉀離子是人體細胞內液最主要的陽離子與細胞外液主要的陽離子-鈉,共同維持細胞內、外滲透壓的平衡,劇烈運動後身體會流失大量的水份,水份藉由汗液排出,而汗液中主要的電解質是鈉和氯離子,還有少量的鉀和鈣。長時間運動時,大量的電解質會隨汗液從身體流失(嚴重就會導致水),這時便要補充適當的電解質。運動飲料,作用在於補充電解質,所以沒有大量運動,不宜常常飲用;而且鈉(Na+)離子易造成心臟血管負擔,故不適合老人飲用。

(二).運動飲料攝取注意事項
1 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因為感到口渴時,身體已處於脫水狀態了。
2 避免在運動前喝含酒精及咖啡因之飲料,這會增加排尿量,造成缺水現象。
3 運動時喝冷水反而比飲用接近體溫(37°C)的水容易被胃吸收。所以大量流汗後應飲用8~12°C的冷水。
4 運動飲料的成分含有礦物質、維生素、醣類等。非運動者不可長期多喝運動飲料,以免引致肥胖及體內電解質不平衡。
5 不可空腹喝運動飲料及具有碳氣的飲料-汽水,因它們多屬酸性,容易令胃部受到傷害。
6 避免使用鹽片(錠),因水分大量滲透入至胃處,反令肌肉缺水而抽筋。

(三).運動飲料其他用處
1. 腹瀉:一般的腹瀉處理原則是讓病人暫時空腹,此時可提供些「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或是「稀釋的運動飲料」作為水分補充,因為運動飲料的中的葡萄糖含量高,故使用時需經稀釋,以免因為高滲透壓反而加重腹瀉情況。
2. 發燒:許多小兒發燒時,父母都很有經驗的知道要給予運動飲料,的補充體內蒸發的水分及電解質,但別忘了運動飲料中鹽分含量也很高,在沒有禁食的情況下,食物中的鈉、鉀、氯不會太缺乏,所以在飲用時最好先溫開水稀釋後飲用。
其實,對於一般小部分的流汗流失,體內儲存的電解質會自動的釋放到血液中,來維持血液中電解質的恆定,所以一般的短時間運動或流汗後只需補充水分即可。並且除了運動飲料含有電解質之外,一般的水果、果汁也是含糖量相當高的食物,對於運動後的體力恢復及維持電解質的平也很有幫助,也可以讓你在流失汗水後有更多的選擇不必拘泥於運動飲料喔。

參考資料:
1. http://www.nico.com.tw/doctor/new_page_257.htm
2. http://www.lstlcw.edu.hk/peweb/water.htm
3.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822176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