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0日 星期四

運動員應該如何喝水?

營養四 文禮傑
資料來源:http://topwater.tomeet.biz/wooooa/front/bin/ptlist.phtml?Category=100893

3月棒球「瘋」,沒錯!沒錯!真過癮!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從熱鬧開打到訝異聲中結束, 日本捧走了冠軍金杯,[ 王桑] 再一次贏得全日本野球迷的尊敬,雖然中華隊無緣進軍八強賽,在世人面前展現中華男兒的棒球美技;若純以觀賞棒球運動的角度回顧這屆的經典大賽,其中的故事有太多令人動容、震撼的情節,日後有暇再好好聊上一聊! 

展望國內的棒球運動,2006 年的中華職棒大聯盟的正式比賽已經開打,無論由現場觀賞,廣播、電視轉播,或報紙雜誌等的整版介紹,棒球在新的一年又再次走進我們的生活中,做為運動迷及經營生物科技雙重角色,欲借 貴刋一角,談談運動員的喝水問題,導正坊間一些積非成是的錯誤觀念!。 

人體中70 % 是水,生命不可一日無水,運動會流失汗水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職業運動員因激烈運動會大量流失汗水亦是必然的結果,因此運動員喝水的問題有必要仔細了解、分析,期能協助運動員們擁有更健康的身體,讓運動時的表現更穩定,運動生涯更長久。

運動後流失電解質跟水,就是流失礦物元素跟水,人體是 81種礦物元素結構,適時補充礦物元素跟水變得極為重要,因為 [ 離子態的礦物元素滴在水裡就是電解質] ,所以要補充電解質就是要喝礦物元素豊富且多樣的水,而不是喝[ 運動飲料] ,雖然坊間的各種品牌運動飲料都以富含[ 電解質] 做為產品賣點,個人認為這種積非成是的產品宣傳,需進一步商確或釐清。

 運動飲料≠ 水, 水是動、植物維持生命延續所必需,一個呱呱落地的新生命,只能喝水而不是運動飲料,許多活得健康、長壽的人,終其一生只喝水,從末喝過飲料,在在說明水非飲料,運動飲料也不是水,两者不應混為一談。

運動飲料又甜又酸,投產運動飲料的廠商,為讓產品好賣,除添加鈣、鎂、鉀等陽離子及檸檬酸鹽、乳酸鹽等負離子,也添加果糖、鹽等配料,喝起來會略甜、稍酸的口感,其結果反應在水質的酸鹼度上,經檢測運動飲料的酸鹼度為 PH:4.5±0.3 ,成為類同可樂,比弱酸更酸的飲料,長期飲用對血液、細胞酸化所導致的痛風、心臟、血管疾病等,會有一定影響,這是許多運動員,在運動過後喜歡喝運動飲料來補充電解質跟水時,應該注意的健康盲點。

喝運動飲料≠ 喝好水, 人體快速吸收水分,靠小分子團水(NMR 核磁共振80 赫兹[Hz] 以下) 及離子態的礦物元素,而不是一般大分子團的水(NMR 核磁共振80 赫兹[Hz] 以上) ,或添加懸浮於水中的合成礦物元素,所以運動飲料中所添加的礦物質多為合成元素,無法割斷水分子的氫鍵,重新排組水分子成高密度的集合體。換言之,運動飲料是否真能達到快速吸收的效應?需要業者、廠商拿出實驗數據或事實證明,在未經證實前,建議儘量少喝! 

運動員喝水的要求只有一項∼[ 健康 ] ,因為運動前、中段,需要熱能讓體能充份發揮,運動中、後段需要補充水份、電解質,讓體能維持水準,運動過後則需高質量的健康好水,快速補充流失的水份、電解質,幫助身體恢復疲勞,運動飲料不是水,更不具備健康飲用水的條件,而健康的飲用水有六大指標:

[1].水質純淨,無有害菌種、重金屬、污染源或化學物質。

[2].經核磁共振 NMR:80赫玆 [Hz]以下的小分子團水。

[3].離子態的礦物元素種類多而均衡, PPM: 500±50╱ L. 。

[4].電解質能量高,導電度 μmho╱ cm: 950±50。

[5].非經電解的鹼性水, PH: 8±0.5的弱鹼性水。

[6].口感甘甜、爽口、潤滑、好喝且有厚實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