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奧運村飲食供應 營養四 馬慧盈 493420613

二十八屆雅典奧運會的飲食供應
  猜猜看,雅典奧運會期間,供應所有參與奧運會的一萬多名運動員、職員、教練,工作人員、裁判、技術人員,安全人員、贊助商、觀察員、媒體記者、幾萬志工等等的飲食,需要多少數量,答案是大約1200萬份餐點平均每天需要40萬份

 

  選手每天緊張的比賽競爭,奧運會籌備會的飲食供應部 (Food Services Department) 的工作也不簡單。他們要保證整個奧運會期間,所有人的飲食不缺之外,還要注意飲食的衛生、安全,而且還要兼顧不同種族、不同宗教背景、不同地區特殊的需求,以及不同運動種類選手的特別狀況,提供不同特色的餐飲。

 

  在奧運村裡面,合計有22,000人會在此用餐,而且24小時都有用餐的需求,每天就需要準備50,000份餐點,提供全球1,500種烹飪方式的食物,估計需要100噸的食材,每天會製造出55噸的垃圾

 

  奧運村的餐廳,每小時要準備6,000份餐點,其中有15,000公升的牛奶、2,500打雞蛋、300噸的水果和蔬菜、120噸的肉類、85噸的海鮮、25,000條麵包、750公升蕃茄醬、200萬公升瓶裝水,以及300萬份點心。

 

  為了準備每天的大量餐飲,雅典奧運會飲食供應部,聘請大約17,000個工作人員,每天24小時輪班,不停的供應所有人的飲食需求。其中有不少是來自其他國家地區的人才,可以提供部分特殊需求的用餐人員所需。

 

  奧運會期間,不但是來自全球菁英運動員的匯集之地,也是全球各地不同飲食人才的聚集處所。這個工作,一點也不比準備運動場上比賽的運動員或裁判員輕鬆。

 
資料來源:
http://www.sportsnt.com.tw/Quotation/TPENOCv2/changes/changes_03.asp?struct_id=26&struct_ide=7130&cu_no=3&file=/LTD/sample/spo_sample/Sample_03.asp
 
 
 
促 進 局 為 奧 運 追 蹤 」 食 物
 
二○○八年北京奧運進入倒數階段,為確保奧運村供應的蔬菜、肉類等食品,安全可靠、保鮮無誤,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產品發展)李錫勳博士透露,將與業界攜手在奧運會期間,推出全天候的食品追蹤系統;除可緊貼跟縱食品的運送過程外,更可即時監察蔬菜、肉類等食品的冷藏溫度,確保來自世界各地健兒的飲食健康,詳情將於月底公布。
 
據稱,北京奧運將實施全方位監控,奧運食品要建立「食品檔案」、「電子標籤」,即是在食品打上標纖條碼,標明原料、產地、屬性,進入加工、流通範圍等訊息。即使一塊火腿出事,令運動員拉肚子,檢測車亦會火速趕抵,分析食物殘渣,十分鐘便能查明真相。運動員進餐時輕拍胸前掛卡, 電子系統即時讀取其身分,並將食品原料、分發中心、加工企業、送餐司機等資料一一列出……。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副總裁(產品發展)李錫勳博士透露,該局將與業界攜手,在奧運會期間,推出全天候的食品追蹤系統;除可緊貼跟縱食品的運送過程外,更可即時監察蔬菜、肉類等食品的冷藏溫度,確保來自世界各地健兒的飲食健康,詳情將於月底公布。

在北京,有關監控系統經已啟動,蔬果、水產,及禽畜類三大追蹤系統,已趁八月初「好運北京」模擬賽事,進行測試。甚至當運動員誤服含興奮劑食物時,亦可靠追蹤系統,還運動員清白。

資料來源:
http://203.84.204.121/search/cache?fr=yfp&ei=UTF-8&p=%E5%A5%A7%E9%81%8B+%E9%A3%B2%E9%A3%9F%E4%BE%9B%E6%87%89&u=www.singtao.com/index_archive.asp%3Fd_str%3D20070820%26htmlpage%3Dmain%26news%3D0820ao06.html&w=%E5%A5%A7%E9%81%8B+%E9%A3%B2%E9%A3%9F+%E4%BE%9B%E6%87%89&d=M3iN17XiQAE5&icp=1&.intl=tw
 
 
奧運菜單 3成亞洲味
80道中式佳肴推廌給奧組委 烤鴨、餃子入菜單? 還未確定

 
 
北京奧組委運動服務部副部長向萍11日透露,明年北京奧運村提供的餐點將有30%為亞洲餐,包括日餐、韓餐和中餐等。
 
向萍在境外媒體接待會上說,奧運村菜單已經過初審和相關專家的試餐,預計在明年1月可送審報批,之後將進入選料和製作過程。烤鴨、宮保雞丁等中國傳統菜是否能夠進入菜單,目前還不能確定。

 

食品安全方面,奧組委運動服務部副部長戴建平說,北京市政府特別成立了食品安全辦公室,嚴格挑選奧運村食品供應基地;配送與採購管道都經過投標;各種原料、調味料與製作過程,也都在嚴格的控制與監測之中。對於有消息稱為奧運供應的豬曾用中藥餵養一事,向萍予以否認,她說:「我們從未聽說過奧運豬吃中藥的消息,這個說法是不正確的。」

 

奧運場館用餐屆時可能多以自助餐為主,所以菜品風格不會過分追求新奇,首先製作手法不會太複雜,其次對原材料的選擇偏重普通原料,比如西餐原材料大多是歐洲國家通用的,再者追求大眾化的口味,尤其是中餐,會提供一些口味相對平和的品種。菜單的設置完全尊重各國餐飲的飲食習慣。

 

在今年舉辦的第二屆中國國際美食節上,中國烹飪協會從專為2008年奧運會征集的上千種美食中,精選出80道菜譜推薦給北京奧組委,作為奧運會餐飲的備選菜譜。神秘的「北京奧運會推薦食譜菜品」終於掀開蓋頭。台灣滷肉飯套餐、東鼎瓦塊魚套餐、鮑魚菇炒牛柳套餐、直隸官府燒腌魚、蘇氏海鮮面、蝴蝶魚羊餃、三鳳橋醬排骨、極品皇後豆腐、馬木提特色烤包子等等,這80多種名菜佳肴,首次以「北京奧運會推薦食譜菜品」的名義出現在人們面前。

 

東京奧運會讓人們記住了日本的壽司,漢城奧運會則讓泡菜聞名世界,2008年北京將拿什麼美味奉獻給世界呢?很多業內專家都表示,像烤鴨這樣的名菜目前已經在全世界範圍內載譽頗豐,如果要打特色,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餃子、餛飩、湯圓、粽子、四川涼麵、炸醬面,還有充滿北京特色的烤肉宛那樣的「中式漢堡」。

 

向萍介紹說,國際奧委會對奧運村的食品製作強調國際化,其中重要的原則就是分享和共融,特別建議不要突出宗教特點。因此奧運村的餐廳不設特區。


 
資料來源: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sp-news.php?nt_seq_id=1637951&sc_seq_id=142
 
 
 


用部落格分享照片、影音、趣味小工具和最愛清單,盡情秀出你自己 — Windows Live Spac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