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海洋深層水

學生:莊閎棋 496866040

資料來源:http://www.yagole.com.tw/MLI.asp?f=2&pk=1831

何為海洋深層水
所謂的深層海水(Deep Sea Water " DSW)是指大陸棚外緣,水深自200至300公尺之無太陽光照地區,此亦為水溫躍層(垂直水溫急劇變化之水層),具有低溫、豐富營養鹽和無病原體和水質穩定的特性。

何為硬度
一般的海洋深層水的硬度越高所含的礦物越多。硬度中的礦物質主要量多的為鈣、鎂的含量。硬度的計算方法為「鈣x 2.5 + 鎂4.1 = 硬度」;硬度在170前後的水稱為硬水,以下的則稱為軟水。




海洋深層水的優點:
1. 海洋深層水含90幾種礦物質,而且是水溶性的礦物質水分子細;表面張力低,滲透能力強。

2. 深層海水的五大特性:低溫性、營養性、清淨性、熟成性和礦物平衡性。

3. 地球上有97%是海水,淡水只佔了3 %,深層海水占了總海水量的93 %。

4. 深層海水的低溫可以發電,也可以當作冷煤,若將輸水管的農地則可用來重植高冷疏果。

5. 深層海水的水分子成熟,可以穩定二養化碳濃度,具有淨化海水,改善環境的功能。

6. 海洋深層水所含的磷酸鹽、硝酸鹽與矽酸等有助於植物浮游生物與海藻類生物繁殖成長的營養鹽成分,遠較表層海水豐富。



海洋深層水成為頂級水的原因?

最符合人體全方位需求的天然水
海洋深層水為目前大自然界中唯獨含有最多微量元素成分的產物,尤其經2"000年的深海高壓與空氣隔絕狀態下,成份成熟穩定。
日、韓臨床實驗發現,海洋深層水具有氧化還原水之獨特性,長期飲用後,其所含活性礦物質以及其鹼性特質,是二十一世紀最珍貴的天然新資源。

最適合運動後飲用的天然飲料
激烈運動後必須補充大量流失的水份及平衡體內因汗水流失的電解質。
一般運動飲料靠人工化學成份來達到平衡體內電解質(鹽類)的功效。能避開一般飲料越喝越渴或過量失衡的弊端,達到補充水份的最佳效用。




深層海水相關報導
標準檢驗局辦理深層海水產品vpc驗證 來源:台灣商務網 記者:王昱涵 發佈時間:2007/3/20
【台灣商務新聞通訊社/王昱涵 報導】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依據行政院95年核定「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實施計畫」,已於95年11月15日起受理台灣產製之「深層海水包裝飲用水」自願性產品驗證業務,藉由本項驗證制度,可提供消費者最佳選購訊息及避免購買到不實產品,並協助台灣深層海水產業優質市場競爭。
「深層海水」是指海洋200公尺深度以下之海水,其特點具有低溫(攝氏8度以下)、潔淨、無病源菌、富有營養性、含有鎂、鈉、鉀、碘等礦物質和微量元素等特性,可應用於水產養殖、精緻農業栽培、觀光休閒健康、能源利用、醫學原料提煉等領域。可開發利用的產品包括包裝飲用水、鹽、醋、飲料、酒類、美容保養品等,係屬多元化產業。台灣東部地區海域,具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其中宜蘭、花蓮、臺東地區更極具發展深層海水產業之優勢。



海洋深層水與礦泉水的比較?


深層水定義:
所謂的深層海水(Deep Sea Water " DSW)是指大陸棚外緣,水深自200至300公尺之無太陽光照地區,此亦為水溫躍層(垂直水溫急劇變化之水層),具有低溫、豐富營養鹽和無病原體和水質穩定的特性。

礦泉水定義:
天然的礦泉水是泉水的一種。 當部分地面上的水,如河水、溪水等滲入地下岩層,形成地下水; 繼而由於地形的變化或地表有罅隙,水分便會湧出地面。 由於水分在這個過程中經過了不同的地層,湧出地面的泉水中便含有大量的礦物質,就形成天然的礦泉水了。

深層水經濟部標準:
根據經濟部水利署認定,至少在海平面二百公尺以下的海水才稱得上是海洋深層水,這裡的海水溫度常年保持在10度C以下,水流速度極為緩慢,處於恆定且幾乎無菌狀態。目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核定「深層海水資源利用及產業發展實施計劃」,開始受理國內產製之「深層海水包裝飲用水」自願性產品檢驗認證,所以可以藉由VPC認證標章來確認其品質。

礦泉水國際標準:
1.高度:海拔50至2500公尺為泉水,2500公尺以上才是山泉水。2.水源:方圓10公里以內不可有水質污染的變因存在。3.泉水必須自然湧出,經過其他岩層過濾,經化驗確實含有豐富天然礦物質。4.須在產地直接包裝,最好封罐也在24小時內完成,以確保罐內無菌,無污染。5.水質須經10年左右不斷檢驗,以確定礦物質的量,並獲得國際水質協會標誌後,才能證實其穩定性。


成份:
深層水成份-



















礦泉水成份-天然礦泉水就含有多種礦物質,主要包括碳酸酸、硫酸鎂、硫酸鉀和硫酸鈉 部分更含有天然二氧化碳和硫氫等氣體;天然礦泉水的碳物成分亦會隨地區的不同、水源的改變等環境因素而各異。例如泉水藏於岩石的日子越久,更多的礦物自會溶於其中,水的礦物成分便會更加豐富。
所以不同礦泉水礦源不同,每個牌子都有其獨特的口感。醫學上,過量的鈉會令體內水分的滲透作用不調,因此患有水腫、腹水、腎炎、癡肥症及高血壓等病者,就不宜飲用高鈉量的礦泉水。

市面產品易混淆說明:
市面深層水易混淆之處-近來吹起深層海洋水健康趨勢,不過消費者喝到的可能只是「海洋調配水」,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最近才開始辦理有關深層水之認證業務,主管官員表示:「海洋還原水」對人體的實際效用不高;而「海洋生成水」只是製鹽後段過程中的附加產品,僅來自海表面下二十公尺處的海水,並不符合「深層水」之標準。另外有一種深層水產品則是:將進口濃縮海洋深層水加入台灣自產礦泉水的一種「還原深層水」,類似配方水,但也不是真正海洋深層水。所以要購買100%真正海洋深層水,請認明標準局的VPC認證章。
市面礦泉水易混淆之處-市面上出售的瓶裝清水種類繁多,有不同牌子和食水名稱,消費者應多加留意分辨。目前在國內瓶裝包裝水市場上,主要有已「包裝礦泉水」和「包裝純水」兩種飲用水。礦泉水與瓶裝包裝水的差異在於:真正的天然礦泉水中蘊含均衡適量的鈣、鎂、鈉、鐵、氟等礦物質,口感甘甜。而經過處理的礦泉水已不再含有原來的礦物質,與過濾、煮沸的自來水所差無幾。




1.健康的喝水方法

每日喝水能達到3000至4000.cc最為理想。


喝水除了量要喝夠,還要注意健康喝法,少量多次喝水,平均分配在起床後、上午、下午及就寢前喝。到底要喝多少水才夠呢?這個問題的答案,重點不在「喝多少水」,而是在「排多少尿」。因此每天的水份攝取量,要足夠使腎臟製造一千五百到三千西西的尿量才夠!一般而言,人體的水份的損失,除了尿液之外,每天從皮膚散失的汗水約有七、八百西西,因此,為要使尿量達到一千五百西西,至少要喝二千西西的水才行,若是能達到三千至四千西西最為理想。

2.喝水量和年齡及身體狀況的關係


兒童與老人每天攝取水量應大於2000.cc。 喝水量需要依照每個人的年齡及身體狀況而定。

對於兒童來說,代謝速度較成年人高,加上活動力強,所以需要較多的水份彌補過多的消耗;而中高年齡的人也須攝取較多的水份,理由是人體水份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 (一般人身體內水份含量佔70%,而老年人體內水份剩下約50%),而且老年人脂肪含量高、體內儲水空間偏小,比其他年齡層更容易發生脫水現象,加上老年後新陳代謝減緩,代謝所產生的水份也跟著減少。所以兒童與老人每天攝取水量應大於2000.cc。


3.計算個人每日應當攝取的水量

體重x 4% = 所需的水量(升)。


除了平均質來說一日最少攝取兩千西西的水之外,還可以用體重來計算個人每日應當攝取的水量:體重x 4% = 所需的水量(升)。

4.一早起床喝水的好處


讓胃腸開始蠕動,促進排便。

早上起床,空腹先喝一杯水。經過一夜睡眠,身體會藉著流汗及皮膚蒸發而排出一些水分,所以早晨我們多半處在輕微「脫水」的狀態,即時補充水分非常重要。一早喝水還有個好處,水分進入體內可以喚醒臟腑,讓胃腸開始蠕動,促進排便,尤其是喝冷水,刺激性比較大,對經常便秘的人具有改善效果。

5.就寢之前的飲水 可幫助沖淡血液。


可幫助沖淡血液。 晚餐後到睡前也要喝水,晚上入睡以後,有長達6~8小時不再攝取水分,血液濃度也會增加,影響血流順暢。

6.運動前、後都要喝水


即使沒有立刻感覺口渴,也一定要補充水分。 特別是運動過後,大量流汗,即使沒有立刻感覺口渴,也一定要補充水分。有人習慣在運動之後喝運動飲料,醫生及營養專家卻認為不一定必要,只要喝一般的白開水就可以,避免攝取運動飲料裡所含的多餘熱量及糖分。

7.喝水和減肥 : 藉著增加飽足感而減少進食。


「喝水本來就能幫助減肥,」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祝年豐認為,就算喝一般白開水, 也會藉著增加飽足感而減少進食(攝取熱量),達到減重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