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冬蟲夏草、乳清蛋白

營養四 劉珮玗 493420481

冬蟲夏草是一種古老的中國補益藥材,一向被用來消除疲勞並增進活力。它原本是一種生長在某種蟲體身上的寄生菌。

根據一些在中國所作的研究顯示,冬蟲夏草還可增進運動表現,是中國運動選手常服用的補品。研究人員推測,冬蟲夏草增強運動表現的原因是它能擴張呼吸道,使更多的氧氣進入人體:而氧氣是細胞產生能量不可或缺之物;能量愈多愈有耐力。有趣的是,中醫一向拿冬蟲夏草來治療支氣管炎和氣喘。此外,中國人還拿它幫助過度疲倦的心臟病患者來恢復體力。 如今美國運動員和健身者都開始服用冬蟲夏草,它很快地成為炙手可熱的運動補充品。

冬蟲夏草,是中國大陸特有極珍貴的補益、滋養補品,含有豐富的甘露醇、蟲草酸、多醣、腺及麥角甾醇等活性成份,自古以來即是宮廷貴族專屬的珍品。在醫學上被認為能調整體質有〝補益強身〞養生功效,其價值與人蔘、鹿茸齊名,是一種滋補強身、延年益壽及增強體力的珍品。冬蟲夏草是指一種真菌孢子,在冬天侵入蝙蝠蛾幼蟲,萌發生成菌絲體後蔓延蟲體導致蟲身死亡,此稱冬蟲。到了夏天氣候溫暖,蟲體內菌絲開始發育,從頭部長出子實體、狀似草,故有冬蟲夏草之稱冬蟲夏草據傳在古代,北魏軍隊與西藏吐番國對仗十幾年間,發現對方的馬匹於春天雪融後吃了一種長出的黑色草芽,食後高大壯碩、奔馳迅速、又有耐力,自此揭開冬蟲夏草神奇的秘密。

1993、4年世界田徑錦標賽,大陸隊伍以驚人速度與體力,連續打破女子中長跑的世界紀錄,在比賽中一開始便一路領先,最後七百公尺,又爆發出驚人衝刺速度,根本無人追趕得上,堪稱一大奇蹟,這就是著名「馬家軍」神奇隊伍。探究此一原因,他們除了超乎體能的強化訓練、激發潛能外,正是使用「馬家軍的秘密飲料」— 冬蟲夏草:有效增強體力、迅速恢復疲勞,幫助運動員迭創體能佳績。

Pharmanex蟲草活力素獲台灣行政院衛生署頒發健康食品許可證肯定其卓越功效 Pharmanex 蟲草活力素 榮獲 台灣行政院衛生 署頒發健康食品許可證 ( 衛署健食字第 A00068 號 ) 。蟲草活力素 經兩項人體試驗及一項動物試驗證實,具有「有助延緩運動時疲勞之產生,並加速運動後體能之恢復」之功效。此外, Pharmanex 蟲草活力素乃於台灣保健食品業界中,第一個蟲草產品獲取健康食品認證! Pharmanex 繼紅麴清醇膠囊( 衛署健食字第 A00004 號 ) 及超級靈芝 GLP ( 衛署健食字第 A00023 號及 A00035 號 ) 後,蟲草活力素再度獲頒第 4 張健康食品認證,再次肯定 Pharmanex 科研團隊實力,以及秉持 6S 品質保證措施的每一個步驟,確保產品的卓越功效。
查閱更多資料
http://www.nuskin.com.tw/pc/epublish/update/050815/p11-1.htm
蟲草活力素乃是採用科技培植的 Cs-4 網狀菌絲體菌株,透過專有發酵過程製成的標準化天然產品。每粒提供最少 0.14% 腺?及 5% 甘露醇,適合任何生活忙碌、壓力沉重或事務繁忙的人、運動員、長者及希望增加個人精力和活力的人士。

更詳細的資料:
http://tw.myblog.yahoo.com/jw!DeGNaXaGGRJl2aL0d7a.K_c-/article?mid=686
其他補充:http://w1.viewrich.com/bigwang1/p1.htm#1 http://www.nuskin.com.tw/pc/epublish/update/050815/p11-1.htm

乳清蛋白
近年來有關在運動中使用乳清蛋白的研究中發現:乳清蛋白的優勢還不只是能夠保持運動員正氮平衡,與其他種類蛋白相比乳清蛋白還有一些非常適合於運動需要的功能:
⑴乳清蛋白中富含有生物活性的鈣可以減少運動中骨折,防止骨鈣流失;
⑵乳清蛋白內富含谷氨酰胺,可以加速運動後肌糖原再合成,防止過渡運動後免疫功能下降。
⑶乳清蛋白有一定抗疲勞作用。原因是乳清蛋白內含有可以抗自由基的半胱氨酸及蛋氨酸;
⑷乳清蛋白有一定的促進人體內源性生長激素分泌的作用,服用乳清蛋白可以快速增長肌肉,降低體脂。至到現在有關乳清蛋白對運動訓練的作用的研究還在繼續。

在這份調查報告的最後,營養學家全面肯定了乳清蛋白在蛋白質類產品中的主導地位,並預測乳清蛋白類產品有可能會根據運動中不同的要求進一步開發,將來的乳清蛋白類品種會更加細化。例如促恢復用乳清蛋白、增肌用乳清蛋白、抗疲勞用乳清蛋白等等,到那時運動員選擇的面會更加寬了。

市售:美生保乳清蛋白配方
http://www.airdan.net/product_info.php?cPath=70&products_id=772

參考資料:http://www.takesport.idv.tw/bbs/discuss/join.asp?db=foods&ID=722

心得:
乳清蛋白是為了運動員長出蛋白質增長肌肉用,所以是專門用在運動員身上。而冬蟲夏草大多是想到給身體虛弱的人補充的,或是肺部營養專用。從這篇資料可以看到中國的馬家軍有在補充冬蟲夏草,讓人能夠相信冬蟲夏草也能用在運動員身上,且有相當的效果,當然他們一定也有其他的特訓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