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咖啡因

咖啡因 營養四 楊善淳 493420077

【咖啡因、運動和皮膚癌】  這篇研究將幾組無毛的老鼠拿來比較,因為牠們的皮膚都比較容易罹患皮膚癌,研究人員用牠們比較咖啡因、運動、以及結合兩種的效果。  有一組老鼠喝含有等同於人類每天一至兩杯咖啡的含咖啡因水;另一組老鼠則會自動去跑滾輪;第三組老鼠則是喝加上跑步;所有老鼠要接觸會傷害他們皮膚細胞的紫外線燈。  有些受損(尚未成癌)的皮膚細胞因為細胞凋亡而自然死亡,細胞凋亡是一種發生在身體強迫受損細胞死亡的過程,但喝咖啡加上運動的老鼠,其尚未成癌細胞的死亡率最高。  Conney表示,如果太陽曬傷害的細胞發生細胞凋亡,那麼它成癌的過程將被中止,喝咖啡因的跑者其差異性最引人注意且最明顯,這可能是歸因於某種協同作用。  研究人員表示,之前的研究認為增加運動或多攝取咖啡因,與某些癌症風險較低有關,但是這兩種一起作用的預防作用機制仍是個謎。  研究結果刊載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上。
咖啡豆中發現抑制愛滋病毒物質

(取材自Journal of Virology 1998;72:8420-8424)
科學家自未烘培過的青咖啡豆中,發現一種稱為chicoric acid的酸, 在實驗室的時驗中可以成功地抑制HIV病毒的一個重要酵素"Intergrase",進而可以對於愛滋病毒的複製有抑制的效果但是,HIV病毒對於chicoric acid會逐漸產生抗藥性, 經過三個月左右,chicoric acid對於HIV病毒逐漸失效,,話雖如此, 卻隱示....... 自然界中有某些天`然成份對於HIV病毒的複製所重要的酵素有專一性的抑制作用, 這種作用對於對抗愛滋病毒的新藥研發具有很大的意義。人們將來會許會從天然的物質中找到對抗愛滋病的特效藥,另外也可能由這些天然物質精製出人工合成的新藥,日常生活所見的咖啡,竟然有如此潛力, 足見天然物化學的研究對於醫藥的重要性,並不市所有疾病都需要基因遺傳工程這類高科技才能得到救贖。

參考資料:
1.http://tw.health.yahoo.com/070806/57/3quuf.html
(奇摩健康生活)
2.http://www.wedar.com/library/coffee-HIV.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