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奧運村飲食供應

493420675
李庚融

http://news.sina.com/us/chinesedaily/104-103-102-112/2007-06-24/06412133681.html


中國烹飪協會來洛談「奧運菜」
(記者錢美珍/阿罕布拉市報導)
負責北京奧運餐飲規劃整合與執行的中國烹飪協會訪美代表團,22日抵達洛杉磯地區與美國中餐協會交流,並提到在嚴格的食才挑選與烹飪規劃下,北京奧運期間的餐飲定將滿足前往奧運700萬人挑剔的嘴。


「民以食為天」重視飲食,甚至有「醫食同源」觀念的中國人,當然不會在北京奧運期間忘記重要的飲食規劃,據中國烹飪協會秘書長馮恩援指出,北京 奧運會程中將有運動選手、官員、技術人員、贊助商、志願者、組織人士、觀眾等七大類人員參與,屆時北京每日將湧入700萬以上人次,在國際奧組委嚴格規定,要達到每小時6000名人員能同時進餐的要求,中國餐飲業為迎向奧運,著實起了根本性的大改革,更在其間學習不少新觀念。


  另外馮恩援提到外界好奇的「奧運菜」菜單表示,未符合七成國際人士的胃口,70%是西式菜餚,中國菜色僅佔30%,北京奧運期間的餐飲服務挑
戰,除了提供某些運動員特殊要求的料理,在國際奧組委「世界一家」的觀念下,各國特色料理將「模糊化」為重點,即不刻意強調國家料理,以大多數人都能接 受、都能入口,而且奧組委規定菜餚以符合營養衛生為首重,並要以「可大量生產」「非高技術人才操作」為原則。


  所以當東京奧運將日本壽司、生魚片推向國際,漢城奧運後世界都知道了韓國BBQ和泡菜,北京奧運也積極尋找能代表中國的飲食項目,馮恩援說道,
目前國內正在思考要于北京奧運中推廣何種中國菜,提案項目有「北京烤鴨」「水餃」「中國炒飯」等等,當然這三項食品已經成為北京奧運全天供應的重點菜餚, 另外北京方面正在向國際申請,在奧運村中成立「燒臘館」推廣中式燒臘和「穆斯林館」給回教徒食用,這些考量都是歷年奧運的首創。




http://sports.sina.com.hk/cgi-bin/news/show_news.cgi?type=new&date=2007-12-13&id=1390186


奧運菜單亞洲餐占三成


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菜譜上有三成是亞洲菜。昨天上午,北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副部長戴建平和向萍在奧運新聞中心與中外記者就奧運會餐飲、住宿、反興奮
劑等方面情況進行交流。北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副部長向萍透露,奧運村為運動員及教練員准備的奧運菜單已經過初審和專家委員會的試餐,其中三成為亞洲菜。 目前餐飲服務商正在對原來的菜單進行修改,明年1月送審報批。

  奧運菜單三成為亞洲餐

  對于奧運村菜單的制定,向萍透露,菜單中有30%將為亞洲餐,包括中餐、日餐和韓餐等,剩下的七成則主要為西餐。目前菜單已經經過初審,由相關專家組 成的專家委員會試餐後,總的反響良好,同時提出了修改意見。餐飲服務商正在對原來的菜單進行修改,明年1月送審報批。烤鴨、宮保雞丁等中國傳統菜是否能夠 進入菜單,目前還不能確定。

  奧運村大食堂不設專區

 向萍介紹說,國際奧委會對奧運村的食品制作強調國際化,其中重要的原則就是分享和共融。因此,在奧運村的餐廳不會特別區分。

  "但是從制作者的角度來說,我們還是要考慮食用者的特殊需求。我們在菜單中考慮了具有不同飲食習慣的人群的需要。"向萍說:"在菜台的擺放上,只是會在菜單上進行標明,但不會完全隔斷。這是給大家自由選擇的機會。"

  "奧運豬"沒有吃中藥

  對于有消息稱為奧運供應的豬曾用中藥喂養一事,向萍與戴建平予以否認。"我們從未聽說過奧運豬吃中藥的消息,這個說法是不准確的。"向萍說,奧運會餐 飲原材料基地都需要嚴格的遴選,我們會對備選基地進行跟蹤檢查,平日這些基地生產的原材料在向普通市場供應時符合標准,才能有機會成為奧運會餐飲原材料的
供應基地。



http://www.worldjournal.com/wj-sp-news.php?nt_seq_id=1641623


北京奧運怎麼吃可是大事一樁。圖為北京一家餐\館掛著的烤鴨表皮上,別出新裁地烤出2008北京奧運會標誌。【法新社】


京奧期間帶動3000億人民幣商機,其中飲食占有180億人民幣市場,帶動強大消費力,對北京餐飲業是摩拳擦掌好時機,對中國菜宣傳,是走向世界捷徑。中餐首次列為奧運食譜,已開啟這扇窗戶。


「口味世界化,服務國際化」是京奧吃的目標,事實上,在多族裔,多宗教,不同習俗的熔爐裡,保障食品安全,食品健康,遠勝於一切,食品的味道,因人有不同喜好,重要性還在其次。


中國食品安全性最近受很大質疑,為打擊非法黑心食品,京奧特別啟動「食品安全反恐系統」,這可能是歷屆奧運創舉,「奧運豬」、「奧運蔬菜」應運而生,向全世界宣示京奧的安全。


在食品的反恐上,從生產、包裝、運輸到烹飪都是一條鞭,甚至在奧運村,選手、教練就餐,選取的食物,經過個人磁卡都會記錄,發現問題馬上可追蹤,達成科技奧運一環。


對運動員而言,現在更講究個人化飲食,賽前吃什麼,賽途配合什麼,都有特殊設計,過去張德培比賽都帶香蕉做補充食品,讓自己體能在最佳狀態,中國射擊教練王義夫禁止選手賽前吃肉等,美味在奧運期間,運動員是無福享受的。


奧運村餐飲24小時運作,每天就餐2.2萬人次,約要供應五萬分餐飲,每七天變一次菜色,整個賽期要花掉2500打雞蛋,15000升牛奶,300頓蔬果,加上120噸肉品,200萬升飲水,想像的出來到時多少廚餘(剩菜)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付費才容量無上限?Yahoo!奇摩電子信箱2.0免費給你,信件永遠不必刪! http://tw.mg0.mail.yahoo.com/dc/landi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