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運動飲料-開特力 簡介

營養四 493420417 曾俊銘
 
開特力發明人辭世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宣布,第一種運動飲料「開特力」的發明人凱德醫師廿七日因腎衰竭去世,享壽八十歲。
1965年,在佛大教授內科醫學的凱德帶領學校研究人員發明了開特力,用以解決該校美式足球校隊在悶熱環境下大量流汗後,碳水化合物和電解質的補充問題。開特力(Gatorade)的命名是來自佛大的吉祥物鱷魚(gator),加上表果汁之意的ade而成。目前開特力行銷全球八十國,在美國運動飲料市場市占率達八成一,年銷售額七十五億美元(約台幣兩千四百廿億元)。
開特力的誕生源自佛大美式足球隊教練無心插柳的一個問題:「醫生,為什麼球員比賽完後都不上廁所?」凱德研究發現,美式足球員在一場三小時的比賽中,最多會減少八公斤的體重,其中九成到九成五是水分,球員體內的鹽分隨著汗水流出,血液也產生變化。
研究小組花了四十三美元(約台幣一千四百元)調製出第一批運動飲料,不過球員一開始並不捧場。研究成員之一黛娜.史瑞斯說:「它嚐起來有點像馬桶清潔劑。」凱德本人牛飲下肚後也忍不住吐了。
後來研究人員加了些糖和檸檬汁改善口感,而且為了不影響校隊健康,改找了大一新生來實驗。最後開特力受到球員歡迎,佛大足球隊靠這種飲料,讓他們在球賽下半場仍能保持體力,因而屢創佳績,贏得「下半場球隊」稱號。1967年佛大在橘子盃美式足球賽打敗勁敵喬治亞理工學院,喬治亞總教練陶德受訪時說:「我的隊伍輸球是因為沒有開特力,這就是原因。」
 
 
開特力與老虎伍茲簽代言合約
 
高球》老虎伍茲代言開特力飲料 1億美元入袋( 2007/10/17)
特約記者董致瑋╱綜合報導

如果你以為老虎伍茲(Tiger Woods)今年只賺到10,867,052美元的獎金外,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就在美國時間16日,他賺到了1張5年期,價值高達1億美元的合同。

開特力(Gatorade)公司是在星期2宣布,以1億美元,讓老虎伍茲從明年起,就擁有自己品牌的飲料「Gatorade Tiger」,其中還包括了他最喜歡的口味-混合著櫻桃、檸檬跟葡萄等口味的飲料。而這件事情會引起大家注意的原因,不是錢或是專人品牌飲料而已,最重要的是,他還簽了下特許協議。

Gatorade為百事可樂旗下的1個品牌,而和他們簽約的體育明星,還包括了永遠的空中飛人喬丹(Michael Jordan),美國職棒大聯盟洋基隊長基特(Derek Jeter)等人,但這些在美國赫赫有名的偶像級體育明星,全都沒有特許協議。因此,老虎和Gatorade的簽約,也算是該公司的第1次。

「老虎的偶像品質引起很大的迴響,所以,將他偶像的品質,和他奪冠的決心聯繫起來,將會帶給我們(雙方)巨大的利益。」Gatorade高級副總厄本(Jeff Urban)如此表示。

至於老虎本人,當然很興奮了-開玩笑,1億美金,不是小數目。他說:「它多年來已經成為我競技的一部份了,不管是訓練還是比賽;因此,這是一個理想的搭配。我等不及看到在幾個月內,推出第1個品牌飲料,同時也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相關的運動飲料問世。」想試試看這「Gatorade Tiger」什麼味道嗎?很快,明年3月,就可以喝到了。
 
開特力的官方網站: http://www.gatorade.fi/gatorad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怎樣減少垃圾信?只要看到垃圾信,立即按下「這是垃圾信」按鈕,垃圾信剋星幫助你清除你信箱垃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