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4日 星期五

黃瑞華 495878022

球場紅到商場 運動飲料之父過世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美聯社佛州傑克遜維爾二十八日電】
2007.11.29 03:04 am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宣布,第一種運動飲料「開特力」的發明人凱德醫師廿七日因腎衰竭去世,享壽八十歲。
1965年,在佛大教授內科醫學的凱德帶領學校研究人員發明了開特力,用以解決該校美式足球校隊在悶熱環境下大量流汗後,碳水化合物和電解質的補充問題。開特力(Gatorade)的命名是來自佛大的吉祥物鱷魚(gator),加上表果汁之意的ade而成。目前開特力行銷全球八十國,在美國運動飲料市場市占率達八成一,年銷售額七十五億美元(約台幣兩千四百廿億元)。
開特力的誕生源自佛大美式足球隊教練無心插柳的一個問題:「醫生,為什麼球員比賽完後都不上廁所?」凱德研究發現,美式足球員在一場三小時的比賽中,最多會減少八公斤的體重,其中九成到九成五是水分,球員體內的鹽分隨著汗水流出,血液也產生變化。
研究小組花了四十三美元(約台幣一千四百元)調製出第一批運動飲料,不過球員一開始並不捧場。研究成員之一黛娜.史瑞斯說:「它嚐起來有點像馬桶清潔劑。」凱德本人牛飲下肚後也忍不住吐了。
後來研究人員加了些糖和檸檬汁改善口感,而且為了不影響校隊健康,改找了大一新生來實驗。最後開特力受到球員歡迎,佛大足球隊靠這種飲料,讓他們在球賽下半場仍能保持體力,因而屢創佳績,贏得「下半場球隊」稱號。1967年佛大在橘子盃美式足球賽打敗勁敵喬治亞理工學院,喬治亞總教練陶德受訪時說:「我的隊伍輸球是因為沒有開特力,這就是原因。」
資料來源:小小神經科學-咖啡因
咖啡因
你可稱它為3,7-dihydro-1,3,7-trimethyl-1H-purine-2,6,-dione 或者 1,3,7-trimethylxanthine,不過其實我們談得就是咖啡因。咖啡因可能是世界上最普遍的一種藥物了。我們喝咖啡,茶,可可,巧克力,某些飲料以及某些藥物時,都會喝下咖啡因。咖啡因的實際來源是咖啡豆,茶葉,可樂豆與可可豆夾等。 純咖啡沒有氣味嚐起來有點苦。

咖啡因對神經系統的影響
*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刺激物。中度劑量下能夠:
*提神
*降低良好的運動上的協調力
*無法睡眠
*產生頭痛,緊張與昏眩

大量使用時咖啡因可以致命。致命劑量估計是10克以上(大約是體重每公斤170毫克):這等於快速連續喝下80到100杯咖啡,這件事做起來並不簡單。
咖啡因會透過胃部與小腸進入血管。只要在服用十五分鐘之後便會產生效用。一但進入體內便會停留好幾個小時:大約需要六小時才能排除一半的咖啡因。
咖啡因屬於黃嘌吟這類化學物質。腺甘酸是腦中自然產生一種黃嘌吟,成為某些突觸上的神經傳遞質。咖啡因的一種效用,便是在腦中許多區域用腺甘酸產生干擾,包括網狀體的形成。咖啡因也會在體內其他部位促成心跳加速,血管收縮,擴大通道,改進呼吸,並使一些肌肉更容易收縮。
某些研究顯示咖啡因會使身體上癮。要辨別某人是否「需要」咖啡或可樂的方式就是將飲料拿開,看看他是否會出現退縮症候群。與咖啡因有關的退縮症候群包括了頭痛,疲勞,肌肉疼痛。一項研究說身體上癮的最低量是一天四杯咖啡。其他的研究則顯示還需要更多的咖啡才會引發上癮。
你可知道?
發現咖啡
傳說中咖啡是在西元850年時,由上埃及牧羊人Khaldi所發現的。有一天他的羊沒回家。當他找到羊群時,看到它們圍在一個紅莓果的樹叢周圍跳起舞來。當他也嘗了一些莓果後,自己也跳起舞來了。Khaldi將這件事告訴了僧侶,然後由僧侶用莓果做成果汁,咖啡因此誕生了。
許多飲料﹐食物與藥物中都有咖啡因。下面的品項都含有不同程度的咖啡因:


飲料
項目 容量 咖啡因含量(毫克)
咖啡 150 ml (5 oz) 60-150
低卡咖啡 150 ml (5 oz) 2-5
茶 150 ml (5 oz) 40-80
熱可可 150 ml (5 oz) 1-8
巧克力牛奶 225 ml 2-7
Jolt 可樂 12 oz 71
Josta 12 oz 58
Mountain Dew 12 oz
健怡可口可樂 12 oz 46
可口可樂 12 oz 46

你可知道?
 
美國茶商Thomas Sullivan在1904年發明了茶袋。用茶袋將樣品送給顧客


食物項目 量 咖啡因含量(毫克)
巧克力糖塊 50 g 3-63
Chunky Bar 1 bar (40 g) 11.6
100Grand Bar 1 bar (43 g) 11.2
雀巢Crunch Bar 1 bar (40 g) 10
特製深色巧克力塊 1 bar (41 g) 31
Chocolate Brownie巧克力蛋糕 1.25 oz 8
巧克力脆片餅乾 30 g 3-5
巧克力冰淇淋 50 g 2-5
牛奶巧克力 1 oz 1-15

凡是條棒狀,而且多半是方柱狀的糖果棒,都算「bar」;如果是巧克力棒可叫做「chocolate bar」。

資料來源: Pennington, J.A.T., 一般用量的食物價值(第16版), J.B. Lippincott, Philadelphia, 1994; 冷飲製造商協會;美國農業部;人體營養資訊服務中心手冊 #8-14 (1986) 與手冊 #8-19 (1991); 星巴克公司資訊手冊。
研究人員試圖了解人們每天消耗多少的咖啡因。美國人一年消耗4千5百萬磅咖啡因。在美國,喝咖啡的人每天平均喝2.6杯。喝下的咖啡因每天為363.5毫克。這包括咖啡以及其他飲料、食物與藥物中的咖啡因。不喝咖啡的人甚至也吃了不少的咖啡因:前面喝咖啡的每天是107毫克,而從不喝咖啡的人每天也大約服用了91毫克咖啡因。
(這個數字參考了Schreiber et al. 測量咖啡與咖啡因攝取量:流行病研究,預防性醫藥,17:280-294, 1988”以及Chou, T., 所著 醒來聞聞咖啡香,咖啡因,咖啡與醫藥結果,West. J. Med., 157:544-553, 1992)

你可知道?
美國人消耗了全世界30%的咖啡。(資料來源:Prevention's Giant Book of Health Facts, 1991.)
全世界每年消耗120,000噸的咖啡因。
在美國有八成以上的成年人每天都攝取了咖啡因。
成人每天的平均咖啡因消耗量是200毫克。
咖啡消耗量最高的國家是:芬蘭,瑞典,丹麥,挪威與比利時。
女性代謝咖啡因的速度比男性快25%。
(後五項事實參考資料:咖啡因世界。世界最常用藥物的科學與文化,由B.A. Weinberg and B.K. Bealer著作, New York: Routledge, 2001出版.)

你可知道?
咖啡因曾經是世界奧林匹克委員會禁用藥物之一。接受測試的運動員,如果在每毫升尿液中咖啡因超過12毫克時,便會遭到奧委會的禁賽。大約五杯咖啡便能達到這個水準。不過2004年奧委會將咖啡因由禁用單中剔除。咖啡因的解禁,使喝可樂與咖啡的運動員不會遭到懲罰了。(參考資料:世界反毒局2004年禁用藥品一覽表)

以上資料來源:小小神經科學
http://www.dls.ym.edu.tw/neuroscience/caff_c.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