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營養增補劑-肌酸------文禮傑

  肌酸的英文為creatineCr)是由精胺酸(arginine)、甘胺酸(glycine)及甲硫胺酸(methionine)三種胺基酸所合成的物質。

  人體內肌酸的來源有:

   (一)身體自行合成:藉由上述三種胺基酸經由肝臟、腎臟、胰臟的酵素作用而合成。

   (二)飲食中攝取而得:肌酸存在於動物性食品中(肉類含量較豐富),每日的飲食中約可攝取到1公克的肌酸。肌酸在體內可與磷酸肌酸(phosphocreatine;簡稱CPPC,亦有稱為磷肌酸)互相轉換,而後代謝由尿液中排出,每日肌酸的代謝量約為2公克。

  肌酸其乃人體運動時三大能量系統中之ATP-PC系統中的"C",為活動時瞬間爆發力的能量來源。部份研究顯示,其有助於偏重肌力與爆發力專案的選手之運動表現。

  目前國內大多數人所使用的肌酸為化學合成之白色含有1分子水的肌酸粉末,其補充劑量為每天每公斤體重0.3公克,分4次服用(即每次服用量為每公斤體重0.075公克),連續服用6天。亦有廠商販售液態狀的肌酸,但因目前並無學術性之研究報告,因此效果如何有待進一步的研究。研究顯示每天補充20公克肌酸,5天后體內的含量會達飽和,補充7天的效果與補充5天相當;且其效果可維持至停用後2周。因此肌酸補充時間以一星期為限,補充更久並不會有更好的效果。研究亦顯示,一次補充5公克的肌酸,血漿中的濃度在1小時後會達到最高值。

  肌酸是禁藥嗎?補充肌酸是否會有副作用?一直是許多使用者非常關心的問題。肌酸是體內原本就有的物質,因此並不屬於藥品,故無禁藥之疑慮。補充肌酸的副作用,在各研究報告中顯示其對身體之肝腎功能並無不良的副作用,但研究所用的劑量大多為一天20公克,補充56天;若長期大量補充是否會有不良副作用則無此方面的研究報告。但是有少部份的人補充肌酸後會有胃腸不適的情形,因此建議避免在空腹時服用,以飯後半小時服用為佳;此外,亦有部份的人使用後會有體重增加、失眠、容易饑餓或腹瀉等現象,但此情況因人而異,故建議未曾使用者宜於正式比賽前先行試用,瞭解自身對肌酸反應狀況,以免于正式比賽時有反效果產生。

  肌酸的補充乃利用超量儲存的方式,每次一周的補充即可有所幫助,因此不建議長期大量補充,每次最好間隔12個月,以免其效果減低。同時肌酸主要在提高ATP-PC系統的能量,因此對舉重、短距離運動項目(100m400m50m游泳等)需要爆發力的運動專案選手較有幫助。研究亦顯示,肌酸對技擊類運動專案,如:跆拳道、柔道可能較無幫助。

 

 

資料來源:http://www.ezlife.com.cn/54/20071208-17698.html

 

文禮傑 營養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