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 星期五

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

曾勝雄http://www.tdais.gov.tw/search/special/49/s49-43.htm

摘  要

保健食品可分為六大類:

1.    機能性食品:除了營養價值外,凡是能夠對食用者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及整體功能有所助益的食品,都可稱之為機能        食品。

2.    健康食品:是消費者在變得更健康的想法下,主動積極地攝取特定食品;因此期待意味遠大於實際功效。

3.    有機食品:有機食品的製造流程,在品種改良、土壤耕作、微生物防治及產量的過程中,完全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

4.    特殊營養食品:加強某一類的營養素,作為特殊狀況的營養需求補充之用。

5.    計畫性食品:可以預防因不當飲食習慣所造成各種慢性病及老年病變的食品,尤其是對預防癌症、高血脂、高血壓、老人        癡呆症及免疫功能不佳的疾病特別有效的食品。

6.    類藥劑營養食品:類藥劑營養品其效果相當於藥品,但卻是以食品的型態供應給一般大眾使用。

保健食品確實存在於食品中,也是一般食品與藥品相重疊的部分。中國數千年來留傳下來的各種食療、藥膳正是現今保健食品研發的最佳題材。開發保健食品除了必須考慮色、香、味、質感等傳統上一般食品的品質要求外,保健功效的科學證據也必須加以證實。保健功效的學理性探討有賴國科會邀集食品、營養、醫學、藥學、中醫藥學等多學科跨領域的學者專家組成群體計畫有系統地深入研究。

保健食品是「Global Market, Local Product」的最典型代表,因為全世界的人都想吃出健康、延年益壽。台灣已具備先進的食品加工技術,良好的學術研究環境等優厚條件,除了可發展具有全球市場的保健食品產業外,亦可結合我國傳統中醫食療理論而建立世界上獨特的食物預防醫學體系。在發展國內保健食品產業的分工上,衛生署掌管法規的制定與產品管理;國科會負責學術性研究;經濟部輔導廠商改善工廠環境並拓展內外銷,同時負責開發關鍵性加工技術;農委會輔導農民生產原料,研究保健食品加工技術並開發各種保健食品;必要時在行政院下可設置跨部會組織,以策劃並督導國內保健食品產業的發展。

建立保健食品產業之策略

1.    從與國內十大死亡原因有關或國內外需求量大的保健食品中,決定擬開發產品的保健功效。

2.    從食療藥膳成方、民間小偏方、或書刊雜誌報導的新研方中,篩選較可能有效的複方配方。

3.    參考衛生署公告的保健功效評估方法或其他科學方法進行保健功效評估。當確定具有保健功效後,接著確認其安全無虞。

4.    分離鑑定具有該保健功效的有效成分,並探討該有效成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若在現有技術下找不出功效成分,則收集與該保健功效有關的材料名稱和佐證文獻。

5.    依標準操作程序(SOP)製作數批產品,分析產品品質是否一致,最後進行保健功效安定性試驗。

分析原料和產品的化學組成分、生理活性成分,並建立生化和細胞株分析系統等品管指標。

------------------------------------------------------
運動選手進補、適得其反
http://fda.tmu.edu.tw/f_0003.htm

<dt> 《作者:鄭慧文,美國加州大學藥學博士》</dt>

為了跑得更快、跳得更遠、游得更久,運動選手該不該吃「
特殊補品」來補充體力、增強爆發力、延續耐久力?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必須對「特殊補品」先下個定義
。對醫學界來說,只要是影響到人體原有生理功能的物質,不論
是藥品或食品,最好都要有專家的監督及指導。對政府來說,藥
品應該由政府嚴格管制,並由醫師和藥師指導服用,營養品雖然
管制不須如此嚴格,但在服用前還是應該向醫藥界人士請教專業
意見。
  然而對民眾來說,只要是可以自行購買取得的產品,就應該
沒有太大的危險。這正是所有醫藥品和健康食品共同面臨的問題
。沒有醫藥人士的專業指導,服用這些產品,都有潛在副作用和
致死危險性。
  以運動員為例,市面上可以取得的「特殊補品」分成兩類,
一種是單純的維他命或礦物質,只要服用量不超告政府公告的每
日建議攝取量,就不會發生大問題。但是越來越多運動員嘗試服
用「健康食品」,這些健康食品通常是由含有藥效成份的藥草植
物或動物組織製造而成,這些藥草植物或動物組織進入人體之後
,藥效成份就會釋放出來。這些「健康食品」在成份含量不夠確
定、藥效作用又不比藥品來得弱時,就會使服用者的心身狀況產
生偏差。這就是「健康食品」普遍存在的問題。
  更糟糕的是,運動員通常是為了鍛鍊強健體魄來服用這些健
康食品,但是卻因此而造成種種副作用,例如含有類固醇成份的
健康食品會讓男生的肝臟中毒、性無能、前列腺癌,女生變成男
性體質、心臟衰竭、或乳癌。
  雖然業者一再宣稱,長期服用健康食品不會發生副作用,但
是為了運動員的寶貴生命,奧林匹克委員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
、及各級運動團體紛紛對運動員服用「特殊補品」的情形進行調
查。各國醫學會也呼籲醫藥界人士給予協助,告訴運動員,如何
利用飲食控制來達成奪得金牌之目標。想要服用「特殊補品」,
請千萬三思而後行,不要拿自己的生命開玩笑。
  再一次提醒您:在服用健康食品後,若有任何不適,請馬上
求醫就診,並向衛生機關或消基會申訴。
-----------------------------------------------
保健食品知識相關網站(大陸)
http://www.kwa.com.cn/article.asp?NewsID=827

營四 493420247 謝季穎


全新 Windows Live Messenger 8.5 開放下載,多元溝通、盡情分享,和即時傳訊好友線上同樂!— 立即下載

沒有留言: